蜂巢深圳推出青年艺术家李平个展:怪悟
2017-11-08 15: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蜂巢深圳推出青年艺术家李平个展:怪悟

人工智能朗读:

 

展览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11月4日,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青年艺术家李平的最新个展“怪悟”,这是继“李平:新物质”个展(蜂巢北京,2015)之后,艺术家在蜂巢实施的第二次个展。展览由青年策展人赵小丹策划,将展至12月10日结束。

艺术家李平,1987年出生于湖南,2014年毕业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国立美术学院。相较于之前的“新物质”系列,他的“怪悟”系列创作,也同样出自于对创作载体“物”这一关涉极少主义绘画特质的延伸;然而不同的是,“怪悟”系列可追溯至他在意大利留学期间对中世纪建筑中怪物形象观察的视觉经验,而正是在研究中世纪怪物思维的时候,李平提取了当中的“形象”因素。作品中“形象”的植入,更多立足于对“几何体”极少绘画的反思,他个人认为现下关涉于此的探索大多过于形式化,于是在观察现实以及反观自身创作的同时,李平作出了这一转向。在某种程度上,“形象”也即某种具象内涵,当其以一种抽象思维呈现在李平的新作中,则是线与色的组合所能给人带来的微妙的心理感知。

展览现场

在新作中,李平逐渐取缔了前一个系列作品画面中的平行波动,垂直空间以及明显的光源和光影表现;同时他作品中的色度,尽管依旧是大面积的纯色,画面周边互补色的处理使得整个形体在一种二元逻辑中行进。当光源被压制,画面主要的动作要依靠当中的短线条以及拼贴的边框,像是要完成一个束起、扎好的动作,显然这些动作与颜色相互对峙,并且由于动作以及边框凹凸比例的设计,使得微微鼓动的纯色形成一个些微令人迷醉的空间。

尽管李平的意图并不在于通过画面打造一个沉浸式的体验场所,相当程度上,互补色的边框处理以及纯色色度的减弱,昭示了其理性的把控。如此,尤为明显的是椭圆形作品,利用具有象征意味的色彩以及微鼓的空间,加上其试图在当中植入具体形象的元素,于是从视觉上来看,关涉画面形象的诸多联想。这一层意义上,“怪悟”系列创建了既独立于现实,同时又可供静观和深思的实存。

在本次展览中,橱窗的录像作品昭示了其创作的持续性脉线,亦回应了“新物质”系列当中光影、木板的错落以及纯色搭配之于形式层面的探索。展厅内的作品亦是从此出发,联结了其在新作中试图呈现的基于线与物的边界、理性把控下色彩的形态与个体想象力等问题,以及从这些问题生成更多感知的可能。(通讯员 廖冬云)

部分参展作品:

李平 怪悟5 2017 木板油画 103×102cm×3

李平 怪悟1-1 2017 木板油画 150×124cm

李平 怪悟11-1 2017 木板油画 Φ=150cm

 

李平 怪悟7 2017 木板油画 52×50cm×2

 

李平 怪悟7-1 2017 木板油画 52×50cm

 

[编辑:陈晓玲]